mg娱乐电子游戏4155开展“科技有‘理’”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4动态浏览次数:10


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期间,mg娱乐电子游戏4155社团联合会与数学建模社团、物理科技社团成功举办共计开展六次主题活动。

一、“以数叙理”数学建模知识研讨会

2023117日,mg娱乐电子游戏4155在明德楼102联合开展数学建模知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我校部分优秀数学建模队伍进行经验分享,为即将在这些竞赛中崭露头角的大二学子,分享论文和竞赛方面的经验,干货满满。学长讲述期间,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聚精会神,自由提问环节中意犹未尽的同学们纷纷围到学长学姐的身边,学术氛围浓厚。

二、“格物穷理”物理光学专题前沿讲座

 继数学建模数学建模知识研讨会后,mg娱乐电子游戏4155于1115日开展“格物穷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江苏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副主任胡友友老师,他通过立场鲜明的观点、幽默的表达以及真实的经历,来讲述光电信息专业、激光物理等方面的相关内容,生动形象地阐述了抽象的概念,对光电信息专业的专业前景做出进一步阐明。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胡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和提问。他强调现阶段学生需要拥有开放的学术氛围,鼓励同学们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和疑问。为了让抽象的概念更容易理解,胡友友老师使用了大量的实例来解释复杂的概念。这种实际案例的引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提高了学习的实用性。

三、天文知识科普观测活动

 在专业知识讲座后,mg娱乐电子游戏4155于111816001700在文理大楼前开展天文知识科普观测活动。活动伊始,由物理科技社社长为大家介绍并调试望远镜,同学们跃跃欲试,积极向学长学姐提问并讨论,学长学姐们非常耐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天文望远镜的了解,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在活动结束后,对个别同学进行了采访。有同学表示: “在本次活动中观测到了月亮、火星等星体,对天体的神奇十分感叹,没想到每个普通傍晚的天空中都隐藏着无数神秘的星体。”

 本次天文观测活动丰富了mg娱乐电子游戏4155的同学们的天文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索热情,切身实地地将“理”走进生活,了解星空的魅力,使到场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能以理性的眼光看待世界。

四、第十一届趣味理科知识竞赛

20231119日,mg娱乐电子游戏4155于西苑食堂外开展第十一届趣味理科知识竞赛。本次竞赛设有七个关卡,分别考验参赛选手的记忆力、数学能力、物理知识等多个方面。

活动开展期间竞赛气氛热烈,参赛者们的智慧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各个参赛者努力通过各关卡,展现出对理科知识的热爱和追求。

 本次趣味理科知识竞赛,激发了同学们对理科知识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活动的举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也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理科人才打下了基础。

五、“乘数学之舟,遨双创之海”活动

2023122日,数学建模社与创新创业协会在梦溪校区学生食堂门口联合举办了“乘数学之周,遨双创之海”活动。本次活动一共设有四个小游戏,分别为:数学建模问答、汉诺塔、记忆布置棋盘、魔方复原。它们对于挑战者的思维能力、瞬时记忆力、空间理解能力和对于数学建模的相关了解有着一定的考验。

 学生们在本次活动中体验到了数学的实际应用和乐趣,展示了他们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合作和创新解决实际题。这次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兴趣,增加了大一学生对数学建模的了解,为其埋下了数学建模竞赛的“兴趣之种”,为今后的“高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队伍的出现供一份力。

六、第一届“验之致理”物理实验竞赛

 mg娱乐电子游戏41551115开展第一届“验之有理”物理实验竞赛,本竞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场,参赛选手分为娱乐组和专业组两种,娱乐组选手可通过划定范围自行选择命题,专业组选手则需在指定的赛题中进行挑选,仅专业组可进入决赛。

1115日开展初赛,初赛采取线上评审方式,各选手需将各自的实验过程进行录制并配以讲解,最终将录制好的视频发送到指定邮箱。本次活动邀请多名大三、大四年级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国奖获得者作为评委,邀请其对参赛作品从“PPT的制作以及讲述者的语言表达、PPT的内容质量、创新之处”进行评审,最终专业组评分排名前9的队伍进入决赛。

125日晚于图书馆辅楼102开展决赛,举办第一届“验之有理”物理实验竞赛决赛。本次决赛邀请mg娱乐电子游戏4155光电工程系胡友友老师、物理实验中心汪海宾老师、魏勤老师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

 参赛队伍运用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和器械,从简单的物理原理出发,展示了一系列令人惊叹的实验,答辩选手在讲解结束后需等待各评审老师进行提问。

 评委老师在细致的观察和有针对性的提问之后,对各组从“展示内容准确性、实验操作、数据处理与分析、言语表达”进行打分,最终按照评分高低得出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团队。

 mg娱乐电子游戏4155秉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的使命,不断探索并挖掘理学的独特、普及且深刻的内涵。以此为基础,致力于拓展同学们对物理的理解与感悟,通过独特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使他们能够深入数理领域。

 科技文化节不仅是对学生学术和创新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一个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平台。参与活动的学生们不仅在科研方面有所斩获,同时也展现了团队协作、创造力和沟通能力。这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与mg娱乐电子游戏4155的使命相契合,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展现个人特长和全面素养的机会。